Wednesday, December 23, 2020

【COVID19的“好處”】

 從上次街訪有所啟發,與大家分享個人看法和觀點,純粹分享,接不接受,認不認可由大家自己做決定,這不是我寫文章的目的。

圖取自網路

 

 
 
 
 
 
 
 
 
 
 
 
 
 
以下是疫情所給我的體會,在此與大家分享。
 
1. 【深入理解共存的意義】
 
這是一個機會讓全球人類放下各種(宗教、國家、信仰、文化、膚色、貧富、貴賤、男女、某主義。。。)之間的爭執與不合,解決新冠疫情只能全球全體一起解決,團結起來。
 
沒有一方可以做到置身其外獨善其身
 
說俗一點,如果你的鄰居水災,你也一樣水災。
 
這次真的是單一選擇題,一起死或一起活,選一個。
“利我”“利他”兩者之間的平衡點要重新定義。
 
2. 【為更大的災害做準備】
 
人類文明延續必定面對各種困難,每一個大大小小的難關都是一個難得的學習與提升的機會,困境和絕境雖然非順心和預料之事,但在宏觀上,它促使了我們加速進步和提升。
 
沒有人會天生自然,無風無浪地就擁有被賜有各種能力,整體人類文明也是,所有的能力/科技都是來自解決問題的成品。
 
如果沒有小小的能力考驗的累積,我們並無法面對更大的問題。
比如:隕石撞擊、核輻射、氣候突變、溫室效應、更強的病毒/細菌等。
 
3. 【崇尚精英和智慧】
 
人類文明之所以能進步是各方面的精英和領導各司其職地發展,他們承受極大的壓力,解決問題需要的是智慧和格局。解決一個又一個的難題。不是單獨地很富有就行,不是單獨地權大就行,不是年齡備份大就行,更不是暴力威逼下就可以解決問題。
 
經過波折也讓我明白一個道理,如果自己是該方面的精英,我就應該站住來,為人類做事情,如果我不是精英,我就應該跟隨該領域精英的指示去辦,配合精英,為人類做事情。誰發出指令不重要,重要是那個指令對全人類好。
 
4. 【順應大環境,接受改變,路還是走下去】
 
我們現在是很慘,但不是最慘。
 
相比歷史上近代的各種動盪,世界一戰、二戰、許多國家的人民都飽受各種苦難,當時候祖先們對未來也有許多的未知數,也處於十分不安,一日死了多少人還真的沒有人知道,即便如此,我們偉大的祖先都走過來了,艱辛地存活下來,而且還把我們生育出來,延續了人類的血脈。
 
事情出乎預料並不代表必是絕路
事情在預料之中也未必是無比幸福
 
關鍵是過程中在我們如何應付和應變,我們如何完成我們的可貴人生,這也是為我們的後代/人類鋪路和種樹。
 
5. 【明白生命和生活的意義,什麼是真正的需要和必要】
 
在最慘的情況,我們還是要熬下去,生活總需要付出代價和經得起風險,只是這時代風險相比之前的和平年代大了,當生活的代價大了,我們不得不思考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意義,什麼是應該,一定,需要,必須,相反什麼是不應該,不一定要,不需要,不必須,然而要驗證這些道理的對錯是需要用寶貴的生命作為代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