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癸巳十一月十二。傳統生活化

《癸巳年。甲子月。甲寅日》
14-12-2013 Saturday

星期六晚上去走街。





我們通常都會用保溫壺帶小孩的食物出門,我們大多數一家三口是一起用晚餐的,有時候喂她一下,大多時候讓她自己吃,我們兩個人成人也自己吃自己的。




今天小柔穿漢服,漢服最明顯的特徵,不管什麽朝代,不管什麽年代,那一直都存在的形制就是交領右衽,寬袍大袖,係帶隱扣。



很多人說我熱愛華夏傳統,怎麽玩搖滾。。還是完搖滾,怎麽去束髮髻什麽的,不配什麽的。。還是爲什麽我穿漢服,太太沒有穿,哎喲。。。說都說不完的例子。

其實每個人生活上都是各種文化混在一起用的例子,這些話其實用在任何一個人都會發現到有奇怪的地方,只是人們沒有在自己角度想自己而已。

然而人們會這麽想,原因可能也在於傳統文化和生活是分開的,文化似乎是在某時候的臺上出現的事情,和現實生活沒有關係,多數人就是這樣的想法,多人做的仿佛就是合理,理性,對的,少人做的就是不合理,不理智等等。

復興就是把斷層的文化帶入日常生活,人們對其中改變不了解,是正常,這是必經之路。
說這些文化要素還不成熟,還不美,還不普及,。。。等等,我覺得都是廢話,如沒有人去復興,怎樣讓更多人參與這項工作讓他變得更完善?

難道要我這音樂人去織布染布不成?怎麽沒有人說學習毛筆字的人應該學習製造紙張,毛筆,墨水?呵呵

乖女兒,你要記住,無論世界變成怎樣,你爸爸依然會是Rocker ~!
\ml (^0^) lm/ 


p/s:我的之前那件冷衣用了大約十年,已經不能再用下去,
今天終于下決心買了一套可以穿另外一個二十年的外套,呵呵


也買了束頭髮的橡皮圈,雖然我復行華人傳統髮式,但我並沒有採用布條束髮的方式,那方法真的很難束整齊(還不會,雖覺得好看,也有特別意義的哦),用橡皮圈是復興的做法,它不違反文化的教義,用布條也不算是復古,那只是思想上的斟酌,文明認知。。。落實。。。重構文明。。。其實並不是取代傳統的模式,而是傳統的生活化,普及化。


我還買了這個,研究一下。。。


還有溫敷帶,不,是熱敷。太熱了。。。哈哈


感謝林校長和俞同袍合力為小柔定做小襦裙~~還特地送過來。感謝~感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