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與世無爭

當代普世有一種價值觀,那就是把“無法被取代”、類似“史上唯一”、“世界第一”、“首次”等等也一樣

對於這個價值觀,在下有一個心得要分享,“無法被取代”、“史上唯一”、“世界第一”往往是當代人要追求的,這可能是一個快樂的動力,也可能是失望的一個原因,其實嘛,沒有無法被取代”的本領、沒有史上唯一”的創舉、沒有世界第一”的競爭能力,人還是可以活下來,並也一樣可以開心的過日子,也不一定傷心,那只是思維在作祟而已
 
 
 

在華夏文明的主流精神,恰恰就不是這一回事了,祖先們在很早期就進入農耕社會,崇尚安居樂業定居民族,在崇尚自然陰陽的價值觀的社會,大家注重是各司其職,有位共存的,我們祖先這個民族骨子裏頭就不會追求極端,孤陽不生,孤陰不長,提倡中庸正好,大家看華夏經典書記的話,是很難看到祖先的文筆在推崇“無法被取代”、“史上唯一”、“世界第一”的,反而在注重傳承的價值觀的緣故,我們祖先更希望被“取代”的,如果孩子不青出於藍,父親才擔憂呢,乾卦就有第二爻是說“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大略的意思是說要讓下一代接班的,當然這裡的取代是被下一代更好的人取代啦,不要想歪想到換老婆什麽的,換孩子什麽的,呵呵

在當代的普世價值觀,被取代是好事
:慘了,我的地位不保!
:怎麽有人會強過我?
:其實他並沒有比我好啦
:以後的日子怎麽過!?
:我要怎樣才能強過他?

在華夏文化的價值觀,被取代是好事
:終于有人幫我分擔工作了!
:我可以去做另一個層次的東西了!
:家族/公司/華夏文化有希望了!!

在推動文化時候,我也常用這個價值觀,如果新一代的同袍有更強的人,我們樂於給機會;如果新一代願意學,我們無私地分享和栽培,但如果相反過來的話,新一代是不成器的話,額,這大家應該會明白吧,在下就不多說了

在下在推懂漢服運動久了,多多少少就會拿華夏祖先的故事,搞文化來做對比一下,望大家多多見諒,哈哈

當然在下不是要和當代普世價值觀來個硬碰硬,只是純粹分享,在不同的領域場景不同遊戲規則的,沒有貶褒義之說,追求祖先的文化精神,要落實時候也是要拿捏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