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又來美國什麽什麽,呵呵

這就看我們如何解讀了,呵呵,

話説我不會把儒家教育看成是全世界最高級的教育,但這位“美國孩子”一以現代的價值觀解讀華夏模式的價值觀了就贏完咯。仿佛帶出了古代的就是不文明,現代就等於文明,或者美國等于最文明,傳統禮儀是貶義,等等的潛在信息。



孔融讓梨只是一個故事,了解當時的價值觀,當時的社會模式,還可以的,給與教導和註解的老師們,非要人們效仿,那才是問題所在。呵呵,我不認爲華夏的教育是死服從的。如果是的話,華夏文明幾千年最注重的《易經》所說的千遍變化根本就是扯蛋了幾千年。

只要這死服從的精神在,別説孔融讓梨,其他的故事,管他西方,東方,現代,古代的故事,文章所謂的問題依然存在。



文章想帶出信息固然還可以說是正面的,呵呵,但非要隨便踩一下華人的東西,加以“現代的價值觀“的註解,後辱之,然後拍手叫好,這就是今天多數華人的自家民族“情懷“的之一了。呵呵

近年來很多什麽美國什麽,中國什麽,傳統什麽,哈哈,不懂讀的人有沒有去想爲什麽作者要怎樣詮釋嗎?

這多多少少都為讀者宣揚了大美國帝國主義,這其實也沒什麽,大家要知道就好。

看到網友留言,還蠻中立的,呵呵


前不久在網路上看到篇有關一個外國小孩對於「孔融讓梨」的不同見解,我會心一笑,因為記得我家孩子也有過略同的說法。為了要正確記錄他們的說詞,我把故事再次的跟他們說一次,沒添油加醋講任何可能會影響他們想法的說詞,更沒告訴他們網路上那外國孩子的見解,我只是把故事再講一次而以。
他們聽完後,小妮子最先發言,她很不滿意的說:「有沒有人想過也許孔融根本不喜歡吃梨,所以他挑了個小的?還有,他哥哥喜歡吃梨嗎?為什麼都沒人事先詢問一下孩子們的意見呢?我覺得孔融在挑之前,應該要先問一下他哥哥,如果他哥哥喜歡的話,那還好,要不然我根本搞不懂孔融乖在哪裡?他根本不在乎別人選擇的權益啊!他直接了當的幫哥哥作了主。」
小胖:「我同意,如果換成是我的話,我會挑自己喜歡的,因為那是父母給我的機會,而且父母事先也沒說要讓啊,這根本是設陷阱給我嘛!好可怕!挑自己喜歡的也不對,讓大的梨子也不對,誰曉得他哥哥吃不吃梨啊!也許讓個大的梨還會被罵咧!還有,那個客人是跟哪個孩子比較親密,也有關係啊!除非我知道姐姐愛吃梨子,要不然我不會故意讓個大的給她。」
二小姐說:「我不喜歡那對父母,他們獨裁的叫最小的先去挑,不公平,應該是讓全部的孩子一起挑,讓孩子們自己討論解決,又或者,把梨切了,要吃多少自己拿。」
小妮子:「好吧,假設他們兄弟倆都愛吃梨好了,也許小的那顆比較熟,比較甜呢?也許孔融暗自奸笑,假裝把大的,但又不漂亮的梨讓給哥哥呢?那哥哥好冤枉啊!」
二小姐:「如果他哥哥吃不完那個大顆的,會不會被罵浪費呢?所以我說,最好的辦法是先切一顆,把每片都切的一樣大,要吃的人自己拿!」
呵〜故事從小到大我聽過無數次了,我為什麼從來都不會去質疑?是從小被教導要順從,不可以頂嘴?
西方的教育是鼓勵孩子挑戰極限,鼓起勇氣,改善現況。孩子的反應,就顯現出了西方的文化。
不同教育下的孩子,反應真的是不同!我認為質疑是許可的,但是要在許可的範圍內,而那個範圍的規則,是以「尊重」為前提。
等他們七嘴八舌的說完後,小妮子說:「媽,他的父母還有個問題,怎麼會幫自己的孩子取名叫「恐龍」呢?」
喔〜〜賣〜〜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