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金龍對漢服復興的觀念


華夏文化的開始,千年以來,漢人原本的服裝就是漢服,漢人每天工作或休閒都是穿漢服,漢服是一系列的服裝,就像現在所說的西裝,有禮服大衣西裝,燕尾裝,晚裝,有平常穿的長袖工作常服西裝,西裝運動裝,冬裝冷衣等等。。。如果要拿來對比的話,漢服禮服就有深衣曲裾/直裾配半臂/大氅,齊胸襦裙配大袖衫,婚服,玄瑞大禮服等,平常穿的工作的常服就有曲裾/直裾,顔色搭配較樸素的,袖子比較小一點,工作服/運動裝就是裋褐(短打),冬裝漢服有三重衣等。



一些男裝漢服搭配


一些女裝漢服搭配

 漢人文化,舉動本來就是彬彬有禮,動作優雅,待人接物動作小和慢,配合寬大袖子的漢服再適合不過了。其實是我們服裝與文化斷代了才會讓多數人覺得動作優雅是怪事吧。


還有很多華人會覺得華人自己穿自己的民族服裝是搞創意,新意,做作,做秀,看場合才可以穿漢服。。。

其實我等同袍推廣的是一項復興活動,復興就是讓失傳的東西/文化落實在現今社會的動作,穿漢服是爲了復古是很錯誤觀念,穿漢服了要用回古代的俗氣方式説話,穿漢服不可吃西餐用刀叉等等也是錯誤的觀念。

團購最後一個環節,把新的漢服給給朋友后,和朋友們在谷中城廣場用餐。穿著漢服的同時,大家的生活還是一樣地過,只是大家的舉動優雅了很多。

金龍差不多每一天都穿漢服,(在西洋樂器店工作就不能每天工作都穿漢服),如果工作后,做平常的事其實都沒有什麽問題的,本身覺得我的存在並完全沒有妨礙別人,別人要多看,就讓他們多看,他們要是問了,我再解答他們問題,目前很少遇到陌生人前來問,大家都各有各的事情辦,都不是每個時刻都在“要求”別人看自己?也沒有到處要別人拍照啊,雖然有人會拍,由他們拍吧,每天包得緊緊,不受風涼,個人覺得好極了,自己健康多了。


如果說穿自家的民族服裝是做作或是服裝秀的話,那麽千年來,漢人的祖宗每天都在做秀?我們不就是作秀天才的後代?

轉自:宋豫人老師的帖子:
一群一群的漢家兒女
穿上漢服勇敢地走了出去
他(她)們要面對不解的世界
他(她)們要面對未醒之族人
他(她)們還要面對譏諷與攻擊
他(她)們沒有退縮
他(她)們在不屈地屢屢出擊
他(她)們秀著走近了祖先
他(她)們秀著在感動天地
他(她)們秀著在喚醒族人
他(她)們秀著在重生華夏
勇敢的漢家兒女
偉大的美麗群體
你們讓咱暈感動
你們讓咱暈佩服
請接受咱暈真誠之敬意



如果漢服沒有失傳的話,也許現在可能在華人社會穿西裝就會讓人感覺是做作吧?

也有很多人說蓄髮是復古,我蓄髮的原因是爲了健康(不用每一天十多小時把化學發油放在頭髮上),也因爲漢人文化,“身體發膚,受之父母”,這文化我跟得來,我每一天都把頭發束成髮髻,就像用頭發油一樣/更加整齊,何不蓄髮?


道理就像穿漢服一樣,就像用華人用打華文字一樣,用華文交談一樣,就像用筷子用碗吃飯,用茶壺泡茶一樣。

自家的文化多餘嗎?麻煩嗎?紀念祖先是多餘嗎?
追求最新時尚才是應該的?貪新忘舊是應該的?

其實我們祖宗一早幾千年來本來就是這樣,復興文化或是這篇文章真的會怎樣影響現在的生活動態嗎?

如果別人看到我平時穿漢服,接受了漢服,喜歡上漢服,也和我一樣把漢服生活化,其實我也蠻高興的,如果沒有跟隨我的話,其實我也沒有損失什麽的,我也完全沒有怪認識漢服的人沒有像我一樣沒有平時穿出街。

如果有人看到我對漢服熱忱感到難受的話,在下真覺得不好意思,覺得真的對不起我的私人生活冒犯了你。如果你看到我的分享就好像收到命令一樣的話,被逼每天穿漢服,推廣漢服的話,我也很開心收到一個跟從者。歡迎你加入。

傳統節日才可以穿漢服?傳統節日才可以以漢人文化來生活?

這樣下去,恐怕有一天我們祭祖的時候才會穿漢服?可能我們祭祖時候讓祖先用筷子,那時的社會的人可能覺得用筷子是不適合現今社會?可能我們在傳統節日才會用華文交談?不然會讓別人覺得我們在秀“古文”?

如果一直把自己文化當作是古代的東西,沒有落實在現實生活的話,這樣可悲的一天就可能就會發生。

蓄髮的傳統和民族服裝漢服的失傳,清朝的政治暴力欺壓,漢人後代如何看待?



孔夫子的《孝经·开宗明义章》中有一句““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意思是我們身體的上皮膚與頭髮是父母給的,保護,愛惜自己的身體是孝順的第一步。

數千年來,漢人都是以這樣的觀念來保護自己身體頭髮,自古以來人們穿的衣服不裸露皮膚,穿得緊緊,好好的,目的是不讓自己身體受涼,頭髮方面就過了成人禮后就沒有再剪頭髮,男的就把頭髮束在頭頂,女的就綁成各樣各式的髮型。


這種傳統保留了幾千年,經過了各朝各代,就算外來的蒙古的入侵,保護自己身體頭髮的傳統並沒有消失,直到中國最後一個清朝的政治暴力,以剃頭易服的命令,讓漢人的文化的大根狠狠地拔出,熱愛自己文化的英雄一大批一大批地犧牲用生命來證明自己對文化的堅持和保護,也有一些忘本的漢人向朝廷賣力成爲了名不其實的滿人 - 漢八旗,俗稱漢奸,以“滿人”的身份穿著馬褂士兵裝為清朝朝廷殺害反剃頭易服的命令的漢人。結果經過大屠殺,大犧牲,朝廷勝利了,全體漢人男子每十天剃頭一次,漢服只可以留給和尚,道士,戲班和死人穿,漢服從此套上和尚裝,道士裝,古裝,戯服,壽衣的名號。

清朝滅亡已有一百年, 從不可提起的歷史的狀況,有一些還把歷史真相留著的人們也慢慢發揚,把漢人真正的文化慢慢散播,經過世界戰爭,又經過日本的大屠殺。


很慶幸,現在的世界已不用戰爭來解決問題,今天漢服文化終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發揚了,對於歷史的污點,我們又要怎樣面對?其實我們不必去仇視滿人對漢人欺壓,就像我們不必去仇視日本人一樣,大家的祖宗的怨恨是祖宗的事,大家的後代還有很多日子,何必要彼此 怨恨對方呢?但不怨恨對方的同時,我們有應該如何看待我們已被毀滅的文化傳統呢?

如果我們讓他人毀了自家的文化,完全沒有感覺,也不想作出人事行動的話,我們看回自己又怎樣的人?當然不是要以血債還血債。我只是喚醒華人後代找回自己的文化。

大家要知道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沒有文化民族的血統流傳根本沒有意義。
文化又分適合保留,適合現代的,值得保留,值得流傳下去的,所以這樣是復興。

過去的毀滅殺害,是他人政治的暴力,我們不必仇視,但不可忘記

當年印尼華人被殺害,當地華人是應該怎麽想?可以忘記這件事?可以不預防這件事嗎?


馬來西亞513事件,我們應該完全忘記這件事嗎?可以不預防這件事嗎?



服裝是自家的,禮儀的自家的,復興而生活化的穿上它,都不算傷天害理,多一種衣服的選擇?何不?

也許復興對這讓正在一些西洋衣服商店,如婚紗,或幫華人辦婚禮的等等生意人感到威脅吧?

當然我沒有批評或限制說我們華人是不可接受其他人的衣服,我們知道,認識自己文化的儅兒當然我們是可以入鄉隨俗地行其他民族的禮儀。
我不懂爲什麽很多人會這麽說,有些更來質問我。

接受自己的文化,不代表說其他文化不好,行不得;

接受他人的文化,也不代表說自己就不認自己文化是什麽了;

認識了自己文化,跟不來,現今生活上配合不到,做不到,其實也沒有錯的。

這是看大家自己對自己文化的觀念是怎樣罷了?

以前的歷史是怎樣,那個民族屠殺那個民族也好,能不能認錯也好,能不能譴責也好,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復興已失去的文化與衣裳?那是本來就是自己的傳統,就像華文一樣。

歷史有否大屠殺,現代有否有西洋化,或是入鄉隨俗也好,

大家對於自己民族衣服與文化的觀念又應該存有怎樣的觀念?




熱愛漢服的   黃競隆
平揖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