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14

穿漢服需要勇氣、智慧、堅持、韌性

由於華夏衣冠漢服)為華人的民族服裝的意識已經斷層,十年前在網站網民紛紛關注漢服文化,在從大陸鄭州王樂天同袍自制漢服踏出漢服運動的第一大步,穿漢服出街,喚起了全球各地炎黃子孫的文化衣冠醒覺,同袍們出錢出錢,有力出力,邊學邊做地開始漢服運動。

十年后的今天,雖然華人對華夏衣冠民族服裝的認同固然不少,但要生活化落實這項文化要素還是需要莫大的勇氣,來面對世俗的種種嘲諷誤解

穿漢服需要勇氣、智慧、堅持、韌性是因爲你必須面對同胞提出的很難回答的問題,





例如:
我從來不知道漢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
我想我可能不是華人,不是炎黃子孫?

我從來不知道漢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
可能我有其它民族的血統?
説不定我歷代祖先都認爲馬褂旗袍是民族裝,我想我可能是滿人後代?

我從來不知道漢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
我無法能確認我是炎黃子孫,或是漢人,你能嗎?

我從來不知道漢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
可能不同地域籍貫有不同的服裝,甚至不屬於同一個民族?

人類的文化是會根據時代的進展而改變的,也許華人的傳統服裝已經換成了旗袍馬褂長袍中山裝了吧,那也比較符合現代生活和審美。。

說漢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難道我前幾代祖先穿的旗袍馬褂長衫都是錯的嗎?
我家裏長輩、師傅和老師也是錯的?

我一直都認爲旗袍馬褂長衫是我的民族服裝,我想我們可能是有滿人的血統吧

雖然我們祖先穿類似衣服,但這漢服是漢朝的民族服裝,漢朝過去了,所以我們應該向前看
雖然我們祖先穿類似衣服,但這漢服已經不適合現代的生活模式,看起來很熱不方便反正文化也滅了,那就算了吧,自古以來被滅文化也數不清的。。

雖説漢服是我們的傳統,但穿傳統服裝未必表示有文化素養的太做作了

這分明是背宗忘祖崇尚日本韓國文化去了
等等。。

還有很多很多,會發問這類問題,也很正常,這是因爲華夏衣冠文化經過好幾代的歷史上種種波折。

華夏衣冠文化的因歷史種種的緣故斷層的三百多年后,華夏衣冠(漢服)為華人的民族服裝的復興運動讓炎黃子孫們重新認識自己的民族歷史,民族立場認同感,祖傳和老師的教誨是否有錯等等疑惑,這是肯定的,有所疑惑是沒有錯的,同時我也不會把發問的人當做是民族的敵人,再大嘲笑和冷眼,再大疑惑和抗拒,是歷史因素,我心裏一直提醒自己,大家都是我的族人,不是敵人

漢服復興運動一向來所做的就是解答這一連串的民族身份的疑惑,這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運動,也並讓華人看到漢服就完成,或穿上它就能解決的問題,要了解如何這類醒覺運動,有點像修道,需要一些智慧,但如我自己不穿上華夏衣冠面對族人,就無法進行下一步的醒覺運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