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農曆臘月二十三。旗袍馬褂是華人民族服裝嗎?

《辛卯年。辛丑月。乙亥日》
16- 1-2012 Monday

還有四天!!!這四天的工作天應該會過的特別快!!!


一時貪玩,寫了一個篆體漢字,蠻過癮的。



之前我在屬於年輕人(12-30)論壇發出投票,問問大家對華人民族服裝的概念,多數人都選擇了“現代化了”(38%),“順其自然,隨波逐流”(31%)。有問朋友也分享一個一句:“原来华人是会嫌自己的民族服装麻烦而选择不穿民族服装的这样一个民族。”,這言論很直接,説明華人對自己文化自卑,例如華人們穿法國婚紗,大衣西裝時,去日本韓國嘗試他人民族服裝時候卻沒有這麽想,這些事情對我們認識華夏文化的我們是非常痛心的事啊。


有位網友問道:
借问一下,华人民族服装是否有包括汉服、唐朝服装、明朝服装、旗袍、唐装……?

另外,说到法国婚纱,我看很多华人在结婚的时候也是爱穿自己民族的传统服装拍照。
至于行婚礼,我想,穿是不麻烦,而是很少这种“传统婚礼服务”吧~
据我所知,这2年已经开始兴起传统婚礼了,各大报章都报导了好几则新闻,但相信大部分还是透过一些关系才可能办得了,不然一些平民应该没这个能力~~
其实,现在市面上有没有这种服务呢?

回復:


多謝你提出很多華人心中的疑問,

華人,也稱華夏人,常常都有人說是擁有五千年文化的民族,有五千年歷史一定會有很代表性的民族服裝,華夏的禮儀是端莊優雅,生活一向悠閒謹慎,發明一樣東西一定和天地星辰醫學有關聯,所以華夏民族的民族服裝是寬袍大袖,華夏衣冠注重醫生養生,它遮掩身體重要不可暴露受寒的穴道,和免得五臟六腑受寒,所以漢服前面一定有雙層保護。

我們的祖先們都是穿華夏衣冠,經過漫長的幾千年,各朝各代都有流行的款式,直到了滿清民族壓迫政策-剃髮易服令,才血腥性地把漢福在平民官員的生活中毀滅。

那時候我們祖先爲了保命才穿上馬褂,那時候除了死人是沒有人敢穿漢服的,直到滿清被推翻后,人們還是害怕政府,沒有人敢提起漢服(有很多人都不敢剪去辮子),所以中國那時也改裝了馬褂旗袍變成中國代表性服裝 -“唐”裝,長衫,馬褂,旗袍。

的確我們祖先是穿過唐”裝,長衫,馬褂,旗袍,但在沒有民族壓迫的環境的我們,已經有自由復興我們真正的名族服裝,去了解華夏的文化的來龍去脈,所以漢服的復興運動在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都在慢慢萌芽。

漢士昏禮並非商業的潮流的趨勢,而是一種偉大的復興,市場上還沒有漢士昏禮的服務,漢服運動卻有這使命感以非盈利團體的名義為華人策劃漢士昏禮。




Kong Chee Huat 華人的民族服裝是---漢服。
唐朝服裝,明朝服裝都是漢服。
另外說明一下,民族服裝是不會分朝代的。
所以“唐朝服裝,明朝服裝”等等的詞滙是不正確的。

旗袍和“偽唐装”都不是華人的民族服裝。

漢式婚禮不需要透過一些關係才能辦得了,有心就可以了,主動聯絡我們吧!

順便提一下,樓主鴻旭先生剛剛在上個月行完了成人冠禮和士婚禮。





網友要的副巾裁剪圖。做一張給他,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我時常做身體的試驗,前陣子做了一個,我停止吃任何辛辣的食物長達一星期多,直到昨天才吃大量的辛辣食物,來試探現在自己腸胃的蠕動速度,結果今天中午就開花結果了。。。趙傳的“愛怎麽說出口”的前奏隱隱在耳邊響起。。。

假日我忙洗衣服,打掃,還要做一些功課,話説告別書法老師一個月多,現在終于甘願習字,老師鴻旭對不起你啊~~人就是這樣停下腳步了就察覺第“一”步很難,但第一步一跨出,接下來就容易了。寫著功課寫到七點半!八點古琴課啊。

結果我是注定遲到了,平時的路途需要一小時,這還遇到史上最慘的塞車,不是害怕上課遲到,而是在車龍中有要上大號的沖動。天啊!

用了一個小時又九個字!古琴課都差不多上完了。

接下來書法班,老師送對聯呢,家裏還有一些。

各位朋友老師送的對聯,現在超有過年氣紛!



由於溼氣和流汗的關係,我的床發霉了,我本來已經改睡地上兩星期,前幾天老婆回來,我睡回這床,才明顯察覺到這床會導致我在這麼熱的天氣離奇的“傷風感冒”,決定了,丟,不再買新的,一直換床不是好辦法。華夏文化的傳統“擇地而臥”對我的個案來說是必然的復興。





改睡這樣的床,聽説石灰可以減少濕氣,明天要去試試看。





菩洱茶…我不敢再動你。失眠。。。



結果就是起來習字,周公,我已經做好功課了,可以讓我見你了吧…


連接分享



友人自製的漢服,看起來不錯呢!


發佈者: 翰贤陈

漢服加上茶藝顯得更完整。


请君用茶!!欢迎各位朋友来饮茶哦!
發佈者: John Son


這麽小就穿漢服了阿!http://www.weibo.com/1037910543/y12Uj7I3d




人常常抗拒改變,不過說真的,誰會想要過一個沒有變化的人生?某些成長與收穫,往往來自改變。 《人生不設限》 力克·胡哲著



跟到英國了啊。。。。吃素也能變成潮流?

太好了!大马政府关心大众的饮食健康,逢星期一列为素食日。
發佈者: 张慧兰



君所言甚是。


刚刚想起,原来华人是会嫌自己的民族服装麻烦而选择不穿民族服装的这样一个民族。





「妒忌」是一把刀,不是插在别人身上,而是插在自己的心里 ~ 那些喜欢自捅的人,是时候醒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