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癸巳二月廿一。華夏禮儀格式和資本主義

《癸巳年。乙卯月。丁酉日》
1-4-2013 Monday

很久很久,我沒有在八打零再也過我的休息日了,
也沒有試過和小柔在八打零再也過我的休息日。




早上時候我去17區組屋那裏的巴殺(菜市)買菜,檔口的阿姨開收音機,不懂是什麽電臺,當時播放的是想當年少年時期當紅的阿牛的歌,耳裏傳來很熟悉的音調:“頭上藍藍的天,我怎麼看也看不見”。

回憶那時候我還在讀中一,聼卡帶的時代,吵了父親買了阿牛的卡帶后酒興高采列地帶去學校和朋友們分享,當時沒有播放器,班上的同學拿著阿牛歌詞小冊也可以傳一整天,結果在朋友手中被老師沒收了。朋友還内疚一起找老師要囘卡帶歌詞,老師很硬,說丟進垃圾桶了。當時還很傷心呢,哈哈。



老婆她今天第一天在新地方上班。我也不知道她幾點會回來,11點這樣開始在冰凍了很久的廚房收拾下,準備下油鹽醬醋什麽的,12點開爐,可能我是做事比較隨便的關係,菜色是普通的粗茶淡飯,12點就煮好了。


這天是我學習太極拳的特別的日子,今日終于把楊式老六路套路學完,真正練功的日子即將開始。

連接分享
因天价礼金及娘家严苛条件,令一件喜事变成白事!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一名准新娘阿金,日前与未婚夫及父亲商讨婚姻大事时,女家父母开出要八万元(约马币4万令吉)礼金之馀,更要未来女婿婚後供养外父丶外母及爷爷,条件吓走未婚夫。

男方一听吓呆了,认为负担实在太重,多番还价不成,女方父母仍一分钱也不愿减。男友的父亲认为女方狮子开大口,就拉着儿子,离开阿金的家,婚事最终告吹。男友离开後,阿金大受影响,更担心孩子无父亲照顾,狠心将孩子打掉。其後她情绪愈趋不稳定,上周一更选择轻生,在家上吊自杀身亡。

阿金悲惨遭遇在网上引起议论,有网民感嘆阿金父母索要高昂礼金,结果导致一大一小两命惨剧。有的认为礼金给多少,应要看男方家境,因礼金而种下矛盾,反而伤感情。


不想错过更多新闻及生活资讯update,记得马上加入@[205048486255101:274:新闻画报]的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golddragon711/posts/116986195162250

分享我對這個的觀點,這是當民本衍生的禮儀遇上遊牧衍生的資本主義發生矛盾和悲劇。
禮金貴禮不貴金,再説婚后要養對方全家人是民本社會才能辦到的事。


基本上以資本或遊牧的思維過生活都不是罪過嘛。
只是強硬把華人的文化的格式和資本結合肯定只有兩結果。
一則華人文化變質消失,
二則資本文化變質消失,
但我覺得前者發生可能較大。

至於這資本主義很多人説是貪心來的,我從華夏文化的立場來看呢,那是遊牧的衍生。

我嘗試用簡短的話說。
遊牧不只是不勞而獲為榮,
還有以外物為本,如牛羊馬為本,
他們對土地是沒有情懷。
這個思想是覺得世上還有更好的地方,只需要去找就有。
(而不是去把現在住的地方以勞力來把這片土地變成更好的地方,而是找)。

牛羊馬把草吃完后,大便滿地過後,就是換地方。
現代資本家是以外物為本的(遊牧的特性之一),當中有無不勞而獲為榮因人而異,沒有貶義的。現代資本家也許沒有了不勞而獲為榮的特點,以物為本的特性還是存在的。

當華人文化的禮儀格式和以外物為本碰面時,
要不就忙從禮儀格式,要不就讓禮儀含義不見。

禮儀也有份人的階級和能力。不是說要結婚就是做A做B做C。個人生活和能力不同,禮儀可以到位,禮金數目,要什麽樣子,養誰都可以,看個人能力的。但說禮金非10万8万才算到位的概念的話,那就是以物本,資本的概念。一定有矛盾。



現在是資本的社會,你我都是要明白這遊戲規則才能生存嘛,這方面說誰錯誰對的。在說在下現在也是有用遊牧的思想和資本思想過生活的。


我不算什麽資本家,認識的資本家有大有小,大的有幾閒大洋房,幾閒大公司,甚至三十多閒大公司,小的洋房一閒,各式各樣。
我也不用一杆打完整船人,所以我只在華人禮儀和資本主義哪方面說說。


也許在下說到華夏禮儀時候用詞偏激了,請各位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