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 2014

華夏復興,爲什麽?

我喜歡“爲什麽“這個概念。
那是無止境地探索,讓我們明白到底爲什麽。


爲什麽你要穿漢服?
因爲漢服是華人民族服裝。



爲什麽華人要穿民族服裝?
因爲穿民族服裝顯得更有民族意義?

爲什麽有民族意義?
因爲華人也有民族節日喜慶和情懷。

爲什麽有民族節日喜慶和情懷很重要?
因爲這是華人的存在感和價值觀嘛

爲什麽華人存在感非要穿漢服才能體現?
因爲華人民族歷史上的衣冠消失了,漢服如拼圖一樣讓歷史更完成。

爲什麽民族歷史要有衣冠文化?
因爲每個民族文明都應該有自己的衣冠文化。

爲什麽要重視民族歷史?
因爲華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歷史,華人也應該因此了解自己祖先的過去。

爲什麽要了解祖先的過去?
因爲我們才能活得更好,文化角度,更有存在感 。

爲什麽要有文化角度的存在感?
因爲我們還需要華人的身份。

爲什麽我們需要華人的身份?
因爲我有這個身份才開心,然而我們本來就是。

爲什麽要申明自己是華人?
因爲我是炎黃子孫,華人,這不是可恥的。

爲什麽是炎黃子孫就要申明自己是華人?
因爲我認同這個身份,我明白在社會我應該做什麽。

爲什麽認同這個身份很重要?
。。。
。。
我沒力寫了,大家自己發揮。呵呵

爲什麽慶祝華人過年,回鄉團圓,拿紅包時候,
爲什麽我們聼華人新年歌曲的,喜氣洋洋的過年時候,
爲什麽清明時候掃墓祭祖的時候,
爲什麽端午紀念屈原,吃粽子的時候,
爲什麽慶祝中秋吃月餅的時候,
爲什麽慶祝冬至,吃餃子湯圓的時候
爲什麽說孔子是民族偉人,關公是英雄時候,
爲什麽我們用筷子吃飯的時候,
爲什麽我們說自己是龍的傳人的時候,
爲什麽送孩子去進華小讀書的時候,
爲什麽華小關閉,大學沒有中文係,我們如此在意的時候,
爲什麽我們看朋友學毛筆書法的時候,
爲什麽學習漢字,漢語拼音為母語時候,
爲什麽我們講漢語方言(閩南話,潮州話,廣東話。。。)時候,
爲什麽給孩子命漢姓漢名時候,
我們都沒有問過自己是不是純正的華人,才做以上的事情。

爲什麽漢服一出來,問題就來了,
“我不確定我是不是漢人哦,我的血統可能不純”

我們不懂得漢服是因爲漢服三百年前,被滿清入侵時候被禁止,結果在民間斷層的啦,我們不認識漢服是歷史的因素,不是血統不純而不認識。

就好像在印度沒接觸自家文化長大的華人,對筷子也十分的陌生的個案一樣嘛。
其實不知道這斷層的文化並不可恥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