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8

方言 VS 普通話



我個人看法,地方語言没有了自身的教育系統規模,方言已經走到了垂死争扎的地步,只有走向没落,就看速度多快而已。

近些日子,也有看到推行普通話運動的論點是傾向“剿滅方言”,“貶低方言”的感覺,我本身是覺得是過分的,普通話是有其存在價值的,但這並沒有到要消滅方言的地步的。



我相信一個語言一旦推行到很大很大的領域,最後一定會自然創造當地自己的本地口音特色,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地域歷史情懷的。

看我們祖先的文化圈,一個中國就像一個小世界,一個省的人口很可能就超過一個國家的人口,這是相當恐怖的事情,文化上有點小差異是正常的,古時候,就有文言文來解決語言的差異嘛。與其推行至高無上普通話,還不如推行祖先的千年智慧 - 文言文。但我看估計現在沒有足夠的資格的老師來辦這件事情。

內心小劇場:加上現在大馬的政治風氣有點說不定我們正在被他人利用呢(以華制華嘛,歷史上例子多的是)。我只是預感啊,說說而已,呵呵

批判普通話的推行也只不過是一種渲洩的動作而已,但也許可以激起百姓對方言的關注重視,但過了度不好,普通話還是有它的存在價值的,就看我們怎麼去達成共存雙贏的境界,甚至創造更“”的文化世界。

拿捏好這個度,事情是可以扭轉乾坤的,我用你的破壞來成就自己的成功,四兩撥千斤,問你死未,你看我多麼樂觀,講到自己很厲害,有時候我也是講而已啦,哈哈

如果走下斜坡的過程,有一群文化上的精英冒出來,不惜代價創造這個地方教育的教育系統和規模,製造出風風雨雨,讓百姓出錢出力相應落實,說不定可以改變局勢,但一切要看整體民族造化

在此分享一段影片,讓大家看看漢語方言的情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