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8

他人請客而壓力

以前曾經有一個時候,我覺得有人請我吃飯,我會壓力,覺得如果要“回禮”,我得請那個人吃同價等的飯,那讓我感受很不好,覺得虧欠了他們。



有一段時間,我理解了,他人請吃飯,他人協助我們,是因為他們在乎我們,感激我們,要讓我們開心要我們陪伴等等,最重要的是他們在能力上是遠遠超過了這個界限,才會給予協助或請客。(我們的朋友的經濟條件可能和我們不在同一個level)


很多時候,能幫到我們的人,我們是無法同等次地幫到他的
就比如,我們身為成年人,買一顆糖果給6歲小孩,帶他過馬路,反過來,他們是在那個時期是無法幫到我們的。

所以我們只能幫到比我們弱/不幸的人,能幫到我們的人一定比我們強很多/幸運很多,他們自然不需要我們的同等的回禮啊

注:當然這是Assumption是正常的個案,那些有心機的協助/請吃就不算啊

能請我吃飯的人,我真的無法請他吃飯,我只能請客的level,能appreiciate的人又是另一圈子的人了。

但能做到的是以禮相待,真正的“禮”是品德,是心意,無法用金錢的價位來衡量,我的理解呢,禮是不需要,用同一個價位的東西來回禮的。

所以我富有的朋友請我吃一餐RM100,我只能請另外一位朋友吃一餐RM20的,那位朋友努力工作努力學習做一個有用的人,那我們就算是把正能量發出去了。呵呵


你看我們就這樣創造美麗新世界了,多麼偉大!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