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8

共存


~我說這個好,這並不代表你的就是不好
~我說你的好,這並不代表我一定要跟從
~我說你的不夠好,我的比較好,這並不代表我也排擠你
~我說你的方式不適合,這並不代表我要消滅你
~我說我喜歡吃麵,這並不代表你不可以喜歡吃飯
~我說我覺得漢服美,這並不代表你不可以說旗袍美

但往往很多人會自然誤解成,這個人要怎樣我了,這個人不接受我之類

其實嘛,這是世間人這麼多

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意見肯定存在的嘛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在意別人和我們不同呢?
甚至還有人覺得有必要去迎合人,
覺得凸顯自己的不同是在傷害他人?

為什麼我們這麼在意他人的私慾(覺得別人應該迎合自己)呢?
“在意他人”“在意自己”的兩者之間的平衡點到底在哪裡呢?
我們的祖先又是怎麼看?

我們的祖先有一個優秀價值觀,叫做“共存”
不懂大家有沒有聽過。。。

我們的祖先從觀天察地領悟陰陽,天地人之間的關係,在這種思維模式衍生出它的生活方式,也創出了獨特的民族傳統的價值觀。

陰陽說的是平衡,是共存的,如何配合,如何領導之類的,陰陽之間是沒有貶義的一方,陰陽是“命”,兩個人相比之前,你比較強,另一位就是弱,強的自然就是保護弱的,帶領弱的,一者成全另一者,兩者之間各有其職,一起做好自己的本分,把事情做好。

比如說夫妻,兄弟(姐妹),父子(母/女),師生,君臣等等都是陰陽的類比,兩者當作是互相配合的,和共存的,並沒有說誰比較好,要說誰比較好,給你兩者位子交換,估計都不成事了,讓你突然變成你老闆的老闆,老闆變成你的員工,估計你一時之間做不到什麼。
陰陽所類比出來的關係的智慧是“共存”的,不是一者要毀掉另一位的,有些人會把“壞人”和“警察”說成是陰陽關係,這個我就不認同了,我們只能說那是世間存在的事情,因為陰陽是互相配合的,如果“壞人”和“警察”是互相配合的話,那社會還得了?如果“小三”/“老王”是夫妻互相配合的話,那不會很亂水嗎?呵呵

“共存”在這個年代,這個概念很“新”,我們華人的民族服裝斷層了,看似外觀文化要素斷層了,其實內在的精神也跟著一起斷層,我們也變成不懂得“共存”,甚至也有人覺得那是虛偽的表現。

在一個大大大的世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命,行不通的道(路),這樣子世界才會五彩繽紛,才能更完善地運行下去的,只要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要做什麼,他們應該做什麼,彼此的界限是什麼。

同者合,異者和
同者,道相同者,我們合作
異者,道不相同,我們和氣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也是在說,我們應該嚮往,和氣地和不同想法的人在一起,而不是同者之間反而爭吵起來(不和)
所以看到這裡,大家再想想,自己遇到和自己一樣的人,或者不一樣的人,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假設,
  • 你遇到和你(比你/和你一樣)優秀的人?
  • 你遇到和與你價值觀不同的人在宣揚他的價值觀?
  • 你遇到你的身邊的人和你堅持很不同的理念?
  • 你遇到你身邊的人擁有的認知是覺得是錯的(但沒有傷天害理)?
  • 你遇到別人竟然喜歡你最討厭的東西?
  • 你遇到別人竟然討厭你最喜歡的東西?
  • 你有怎麼想呢?你的情緒是否起伏?

你是否會覺得難過?壓力?不順心?
生氣?絕望?過不去?或者覺得恐懼和害怕??


在漢服運動的各位老師引導下,我也漸漸體會到共存的思維,慢慢地也覺得很平常心地對待這一些事情,建立出一種很特別的自信和勇氣,那感覺很難用筆墨來形容,但我相信我比以前更懂得共存和落實這種思維。

如果你喜歡學習華夏文化,我覺得大家可以來在一塊方面多多思考哦,你會有一番收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