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8

傳統漢服 VS 時裝版漢服

“如果漢服納入時裝元素是不是更好推廣呢?”
“估計人們應該更容易接受【改良版】漢服吧。”
“推廣傳統漢服應該很難吧,為什麼要這樣推廣呢?”


我的個人見解:(分享分享)

漢服運動已有十多年,漢服是復興華人的民族服裝的文化醒覺運動,市場上是有上面所說的“時裝版漢服”“改良版漢服”“漢元素時裝”,這是可以用在居家常服,悠閒時裝,我本身通常不稱它為改良版漢服,因為這不小心貶義了傳統漢服,在我的角度來看,時裝版和傳統的漢服都有可用的地方,不同場合,不同身份,不同的方式嘛,各有各的存在價值,我認為兩者之間沒有貶義褒義的。

時裝版漢服 : 我自己發明的“詞“, 網上我們多數叫漢元素時裝
我們(這樣的推廣者雖然沒有正式活動上如此的打扮,但事實上不會抗拒這(時裝版漢服/改良版漢服/漢元素時裝)方面的發展的,如果有參與者這麼穿時裝版來類似喜慶聚會活動,我們也不會覺得有問題的。


我在我的組織平台推廣是屬於以漢服為切入點的文化醒覺活動,我們也復興禮儀,優秀核心民族傳統精神等等,主要是找回華人原有的精神面貌,優秀的內在精神,其中包含認祖歸宗正視民族歷史找回民族本位中庸思維求同存異價值觀,去除奴性等等。。。最後要達到的目標是讓華人因自己的傳統文化而活得更好,活出自己,更有文化素養。雖然我們有點希望大家都快快穿上漢服,每天都穿漢服,但這好像不是這麼容易可以辦到我們復興內在精神那一塊的。

所以我們推廣漢服運動也不急於一時要人們快快接受,對我們來說穿上漢服只是一個開始不是終點,日後的推廣更長遠,這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如果人們暫時無法接受,我們也不勉強,我們繼續做我們該做的。

我們這一組的方向是比較傳統派的(不排除其他漢服組織的方向會比較親民,或者沒有主力推廣禮儀之類,那也沒有錯的,只是和我們的領域不同,我們也蠻鼓勵大家以自己的方式來推廣,全球這麼多華人,做不完的),所以會穿比較有“古味”的漢服。

可能有些人會以為我反對漢元素時裝的發展,我覺得這不太對的,我也比較高調宣傳傳統我的正業)的,不小心淹沒了那些時裝版漢服的宣傳吧,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會不會引起另一個誤會,我就不會,總之解決一個問題,另一個新問題就出現,哈哈)

是有人會以為我是排外之類的,其實事情很簡單,就比如說我是朋友是是“男同志”,但我覺得我並不需要來把自己變成男同志來凸顯我是包容男同志的嘛,這樣說,也不是在說不敬男同志,你說的看法,我也在說的我的看法而已。如果要變成和他人一樣才是包容的話,那你一定很忙。。。。哈哈

下面附上一些傳統漢服的圖:
第一張是我婚禮時候穿的婚禮服(爵弁服男 + 曲裾女)


第二張是我幫同袍辦成人禮的大禮服(玄端)

第三張是傳統的漢服(便服)裋褐 shu he
 

由於我的身份特殊,這幾年來是沒有穿過時裝版漢服/漢元素時裝,但也不反對大家穿的,讓大家看看“時裝版”的漢服/漢元素時裝吧,如果你覺得自己比較適合穿,比較喜歡這類的款式,我也鼓勵你穿的哦~~ ^_^



以上純粹個人見解分享,感謝大家關注漢服運動,華夏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