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癸巳六月廿六。華夏文化復興問題。故事

《癸巳年。己未月。庚子日》
2-8-2013 Friday

有個生活營要求漢服運動去給漢服講座,說要我準備幾道問題給聼了講座后他們測試,讓他們比分數找最佳組別,我出了這幾道問題。



1。華人的民族大名是什麽?
2。漢人,華人,華夏人不是指同一群人?
3。華人的民族傳統服裝是名叫?
4。漢服中的“漢”代表什麽?
5。華人是什麽時代開始有自己傳統服裝?
6。漢朝之前的華人是否已有傳統服裝?
7。華人穿過旗袍馬褂是不是意味著華人的民族傳統服裝也會變成旗袍馬褂?
8。旗袍馬褂是哪個民族的傳統服裝?
9。廣袖漢服那是什麽時候穿的?
10。穿漢服的男人或女人是不是都要蓄髮?
11。穿漢服可以搭配非漢系列的物品嗎?
12。知道漢服為華人民族傳統后,我們還可以穿其他民族的傳統服裝嗎?
13。華人當中誰可以穿漢服?誰不可以穿漢服?
14。是不是加入漢服運動才可以穿漢服?
15。穿漢服有民族自豪感,我們是否需要去貶低其他民族?

有興趣者請歡迎回答。
如果要了解某項可以隨時發問。

[漢服運動的小故事]

漢服運動從多年來的經驗覺得要人們明白漢服為華人的民族服裝醒覺,是需要一系列講座,光是讓漢服在重大活動大衆普光是不足的,再説一個了解什麽是民族情懷的人,尊敬傳統的人穿上漢服和隨隨便便穿漢服的人所釋放的氣場,威儀是大有不同的,要人們被華夏光環所感動、醒悟是那股氣勢和見解,而不是穿一件漢服就可以輕易辦到的。

話説有一天,有一位同袍(老師)的同事(印度人)知道她有漢服,並對漢服有少許了解,要一個需要三大民族代表的活動上就想起了代表華人的應該穿漢服現身當場,於是就負責老師(那印度同事)就讓那華人司儀(代表華人,另外兩個是馬來,印度代表)向這位同袍借漢服,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這漢服。同袍也細心地向那華人司儀解説這個漢服。

在活動當天,由於很多的大家都對漢服沒有概念,只有猜疑,當場也沒有其他人穿漢服,更沒有權威的團體來解説漢服,結果。。。

司儀事後非常說,這衣服根本都不美,旗袍(當場有其他女士穿現代修改版旗袍)才是吸引人眼光。
其它同事說,這不是韓服嗎?這不適合呢。
又有人說,這是古裝來的,這已經沒有人穿的了。
又有人說,華人的傳統服裝已經變成旗袍了。
又有人說,這種衣服體現不了華人的美,不能代表華人,以後不要這樣穿了吧。

結果,人們的七嘴八舌把復興的漢服定了“罪”。

穿旗袍是沒有錯,但誤認他族的旗袍(旗人的袍)為華人的傳統,華人旗人不分,這是一種覺知。
搶了他民族文化元素佔為己有,還說成是海納百川,不如我們也把英文歸納為華文吧?這根本侵犯他人的Copyright嘛。

旗袍再美,也不是華人的民族產品,要穿可以,亂認傳統是愚昧,
漢服再不好看,還是華人先祖的智慧結晶產品,不穿可以,正視民族歷史是必要的。

要復興漢服為華人民族傳統,民族代表服裝,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要把人們心中的“華夏”找回來,不然光展示衣服是徒勞無功的。

他人不知道華人民族服裝的歷史,我是不怪他人的,正常的。
在此寫個故事讓有心復興的同袍知道下漢服復興的真實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golddragon711/posts/10151543926112544
網友們的評論也是很特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下。

有人說因爲漢服復興沒有注重現代審美,目標對象的基本美觀需求。
我在個人團體的立場並不能能做些什麽,能力範圍為外了,團體的工作已經很繁重了,然而團體的工作很明確,喚醒族人,拯救華夏文化,不然華夏文化真的沒有未來了,這等宗旨的事兒看似沒事干,也好像沒有什麽必要,但我還是覺得這個對保留和傳承文化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絕千萬不可停步

說到漢服的美,如果漢服有時裝設計到以今天的主流的流行詮釋的審美認同,大家雖然會毫不猶豫跟風穿上漢服時裝,但關於“認祖歸宗”,“文化醒覺”,“拯救文化”,是兩回事,漢服復興,是漢服運動的一部分,然而漢服的復興是華夏復興的第一步,漢服運動要的是從漢服和禮儀為切入點恢復民族優秀的精神,人們因爲美而穿漢服沒有錯,只是漢服運動不是從這個方向下手而已。

說嚴重和難聽一點,在這個復興的初步,

就算漢服可以設計到想旗袍,韓服,和服這樣的華麗也好,普通的華人穿上去是未必會自豪地說自己的華人的,炎黃子孫,華夏的後代,讓華人把漢服當潮流穿穿而已並不是漢服運動要做的事情,在99%的不認識華人民族服裝的大街上,有多少人會勇敢穿出來,就算是大街上最華麗最美的衣服?穿一件99%的人都不知道是什麽衣服的衣服,最華麗最美的衣服一樣被多數人的異樣眼光相看的,尤其是你對另一個華人解説這件是華人的傳統的時候。爲什麽呢?因爲華人傳統由某事故而變成在華人心目中沒有尊嚴的地位了。

其實嘛,我喜歡穿漢服出街,雖然以大衆的審美觀點,我是奇異的,是不配的,是不美的。
事實上我是非常喜歡這樣的打扮的,是我自己要這樣辦的,這不是別人的旨意,第一自己喜歡和舒適,第二,生活化的默默推廣。

如果我是要外面的人說漢服美,穿漢服好,才穿漢服的話,
如果我是要外面的人束髮髻美,束髮髻好,才開始鬚髮的話,
今天大馬還是沒有在大街上穿漢服束髮髻的人。
我的一生來改變衆人的價值觀、審美觀、信仰,
我是創造時髦者,我是夢想家。
我不會等衆人來認同我就會開始我的事業。

就算加入漢服復興團隊或支持,其實不是要大家學我這樣的,大家千萬千萬不要誤會。
當然如果有人要學習我,我也不介意啦。
我從來都沒有說過華人就應該穿漢服上街去。^_^

今天的小柔~~最近多給她穿漢服,不然再長大了就不能穿了。


這個。。。小孩的小動作是害死人啊~~


如果你不知道這個紅印是什麽,證明。。你真的是forever alone了。^_^

連接分享






1、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1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却只有1千。老王按捺不住心中狂喜,偷偷用手机打电话给老婆:亲爱的,晚上别做饭了,年终奖发下来了,晚上咱们去你一直惦记着的那家西餐厅,好好庆祝一下!
2、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1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也是1万,心头不免掠过一丝失望。快下班的时候,老王给老婆发了条短信:晚上别做饭了,年终奖发下来了,晚上咱们去家门口的那家川菜馆吃吧。
3、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1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都拿了1.2万。老王心中郁闷,一整天都感觉像压着一块石头,闷闷不乐的。下班到家,见老婆正在做饭,嘟嘟囔囔地发了一通牢骚,老婆好说歹说劝了半天,老王才想开了些,哎,聊胜于无吧。把正在玩电脑的儿子叫过来,摸给他一百块:去,到门口川菜馆买两个菜回来,晚饭咱们加两个菜。
4、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1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都拿了5万。老王一听,肺都要气炸了,立马冲到经理室,理论了半天,无果。老王强忍着怒气,在办公室憋了一整天。回到家,一声不吭地生闷气,瞥见儿子在玩电脑,突然大发雷霆:你个没出息的东西,马上要考试了,还不赶紧去看书,再让我看到你玩电脑,老子打烂你的屁股!

同样数目的年终奖,在不同的环境下却给人造成了截然不同的感受。因为很多人的快乐,在很多时候,并不在于自己有多好,而在于比别人好多少。很多的人痛苦,在很多时候,并不在于自己有多不幸,而在于比别人更加不幸。这种无谓的快乐和不幸,不仅浪费了自己的精力与感情,也使自己变得卑微与渺小。
正所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有没有痛苦,源于你是不是计较,你快不快乐,在于你能不能宽容。

生活有多少计较,就有多少痛苦,计较越多,痛苦越多。计较,总是占据了心的许多位置,堵塞了气的正常出入。 人生有几分宽容,就有几分欢欣,宽容越多,快乐越多。宽容总是平息着愤怒的火焰,畅通着全身的血液,包容最好。

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著改变; 
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著改变; 
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著改变; 
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著改变。

你开着奔驰宝马,肚子却顶着方向盘;
(累不累)
你挂着LV包,包里装着胰岛素降压药;
(苦不苦),
你拥有百万的豪华床,却天天失眠;
(气不气)
你蹲几十万的马桶,却拉不出来;
(难不难)
穿着阿玛尼出门,效果不如淘宝地摊货;
(冤不冤)
你虽有很多钱,却要跟医生去分享;
(恨不恨)
好好爱自己,我们才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产品!

1、三样东西一去不复返:
时间
生命
青春
2、三样东西毁掉一个人:
怒气
傲气
小气
3、三样东西永不放弃:
童真
理想
希望
4、三样东西最无价:
爱情
善良
友谊
5、三样东西最无常:
成功
财富
梦想
6、三样东西成就人:
天时
地利
人和
7、三样东西要珍惜:
父母
孩子
眼前人
8、三样东西做事情:
目标
方法
改善
9、三样东西交朋友:
诚信
奉献
无私
10、三样东西把握好:
机会
人生
婚姻
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认真地活在当下。不必攀比,做好自己
1、老王辛苦了一年,年终奖拿了1万,左右一打听,办公室其他人年终奖却只有1千。老王按捺不住心中狂喜,偷偷用手机打电话给老婆:亲爱的,晚上别做饭了,年终奖发下来了⋯⋯更多


可以參考

ROCK the world, LO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