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格物的概念》


感謝老師開導和栽培,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下一些心得。
就說説修身中的“格物”吧,其他的就暫且談不了。



我們常常聽到人說華夏傳統有偉大的教育模式,那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小時候聼在耳裏,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麽,直到長大后才知道這概念來自《大學》裏面的經文。

到底什麽是修身?華夏文化角度的修身是怎麽一回事?
在經文裏面說的修身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

這部《大學》經文不長,但要解讀和了解就真很不容易,要力行地落實在生活裏頭就更是一條艱辛的道路,這是華夏時代那些為民族、國家付出的人的必修課。

現在我們可以了解祖先過去的思想的立場去了解《大學》,也許其中的智慧可以給我們現代生活一些啓發也説不定。

不同的學者對“格物”,都有不同的詮釋,我也沒有時間去考究全部學者的説法,也不知道誰的比較準確,我只能說我老師給我啓蒙,讓我從華夏文化角度解讀這份經文。

《大學》是一部建立在陰陽、易學、中庸為基礎的經文,傳統“學”字上就有兩個“爻”,這是説明古時候這個“學”是和易學有關係的,今天我要分享的“格物”呢,是和易經的學説有關聯的。

就說說“格物”在易經基礎上的框架原理吧,簡單來説“格物”就是把東西分清楚,那就是把天下的萬物歸類,天下萬物有多少種類呢?在易學角度,在華人的信仰,創造萬物的神,宇宙從無極變成太極,太極生兩儀(陰陽),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再生六十四卦。萬物都有相應的六十四的特色,然而一切都會在改變,知道萬物的歸類,就可以採用易經的智慧去運用在生活裏,就如把了解萬物后把它放進六十四個不同箱子,不同箱子有不同處理的方式。

例如說人格,天下的人都有不同的人格,每個類型的人的天性都有一個相應的卦象,那麽說他的人生經歷,成功失敗,性格等等都有和對等的卦象裏變化記載,如可以採用易學的智慧的話,那個人就可以知道怎樣以順天(省力)的方式運作,成長期應該如何,成功時候應該如何,失敗時候應該如何,遇到那個卦象的人應該如何影響他等等。

在格物的這一塊,我們也可以體會到這個世界的萬物都是從無極狀態生出來,每個東西都有它的屬性,在世界存在的意義的“工作”,各種各樣的人也一樣,天生屬性是天給的,就看人怎麽去運用自己屬性,使它變化,甚至配合別人的屬性做一些事情等等,做好事情叫領導,做壞事或暴力一點的,奴化、控制等等,因爲我們是人,我們懂得思考,可以了解天地人之間關係,那麽以祖先傳下來智慧,就可以少走冤枉路,把事情的更大,更全面。

明白了全世界萬物屬性的説法,大家就知道什麽時候,我們不必爲了別人有和自己屬性不同而生氣,對方和自己一樣也是神的作品,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討厭的東西,開心的方式,傷心的源頭,底綫等等,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對,生在這世界要為自己做些什麽,為後代做些什麽,為世界做些什麽等等,或者要不要運用自己的屬性,配合人的屬性,或嘗試改變自己或別人等等。

至於如何分類呢,這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白,有機會大家可以坐下來好好研究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