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年二九。除夕。團圓飯

《辛卯年。辛丑月。壬午日》
22- 1-2012 Sunday

每一年這個時候,我們一早照舊從北海駕車去華玲,我老爸的家鄉,從我公公那一代就在那裏生活,只是爸爸之後搬去北海生活,通常過年過節都會回去那兒。



家裏祖先拜五碗飯,五杯茶並不代表五位祖先,我黃家有無數位祖先,要是算幾位來定幾碗的話就多多都補足夠了。五是的大獻的意思,華人祭品的數量是用單數的,三五七等,五比三更大獻禮的意思,除夕就用大獻。肉類也就可以用三,四,五种,(四牲不可用在喪禮)。祭祀蔬菜就用十二种,代表一年幾個月的數量,農曆有些年有十三個月)。這祭祀的祭品是一個紀念祖先意義,也算是一個方便,很多人也用自己愛吃的東西祭祀,順便自己有得吃,十二道蔬菜喫不了就變成炒襍菜,呵呵。





小叔今年過年從荷蘭回來,他不會每一年回來,他有回來的話就會幫忙做團圓飯,他是位職業廚師。


有空就去幫忙。


屋子後面也有祭祀,我們鄉俗稱“後尾公”,家裏一向有這麽習俗,有誰知道那是什麽名堂?

有個説法:http://www.xiao-en.org/cultural/magazine.asp?cat=33&loc=zh&id=455


吃飯咯,要動用三張桌子才夠坐,這次團圓飯十五個人。


拍來拍去卻忘了拍自己。。。


貨艙,呵呵。

今年過年我帶了古琴,估計新年期間一定有一些些空蕩的時間可以用來做練習。學習能力很慢的我必須很珍惜時間的練習才有成績。

今晚在很多人放鞭炮,孔明燈的時候,我不小心躺在床上,睡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