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二月廿八。華夏民族漢家士人

《壬辰年。癸卯月。庚辰日》
20-3-2012 Tuesday




這漢字是書法老師寫給我練習的,老師竟然可以用大楷毛筆寫出這麽大的漢字,老師的確是真功夫啊!

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是士人,可是士人一定是讀書人,一個民族沒有了士人,民族的文化就不會再發展。 



漢家士人的生活方式乃是我生活的標準,目標也。

要有規律的飲食起居,自我管理。(吃喝適量定時,睡眠定時充足)

要保持環境清潔整齊,境轉心隨。(衣物要每天清洗,住處要打掃整齊)

要建立學習心起善念,相由心生。(念頭是一切開始,也是事情好壞的開始)

要養成每天讀書習慣,增廣見聞。(書籍是精神糧食之一,不會迷糊過一生)

要養成做記錄的習慣,反省過去。(不反思佈置過錯,有錯要改才能進步)

要實際地目標和行動,活在當下。(想是因,做是結,成是果,三者具重)

要日晚做一次養威儀,建立士氣。(和自己心靈,和祖先溝通的時間)

要練習内功套路拳法,強身健體。(精氣神的修煉,骨骼肌肉經絡的運動)

要修學棋琴書畫語言,傳承文學。(一個書生可以做的事,我要做大俠T.T)

要策劃復興華夏工作,找回華夏。(華夏文化是個人社會和内外在的復興 )

要堅持慶祝華夏節日,重現盛世。(學習華夏傳統食品料理,重整慶祝程序)

要關心世界社會動態,解決問題。(以士人角度思考社會問題和解決法案。勇於求證,了解事情來龍去脈,明白事情前因,不人云亦云,做事説話放眼未來百年。支持應該支持的,反對應該反對的,適當時候站出來,沒有必要時候聆聽)

漢家士人需要的漢服:
玄端,翹腳履(祭祀活動)
上衣下裳(出席隆重的活動)
深衣(出席活動)
直裰(常服)
裋褐,云襪(勞動裝,便服)
冠:幅巾,儒生巾,梁冠,爵弁,發簪,頭包。

道具配件:
古琴,毛筆,硯,墨,扇子,漢劍,宮絛,坐墊,矮桌,香爐,香,蠟燭,祖先牌,漆具,酒爵,編鐘,弓箭。

這樣。。。會不會太認真呢?哈哈

現在我還需要玄端、上衣下裳、還有漢劍。
對了,還有缺少什麽呢?

世間有很多書,人都可以寫書,我們不可以亂亂讀書。


世上有兩种讀書法,一是以經讀我,第二是以我讀經。

一是以經讀我,自己永遠覺得自己是笨蛋,不然就是覺得世上沒有好經。
二是以我讀經,而自己有判斷力去衡量經書的好壞至於還能收益,經經都有可用之処,而缺點還可以當成一個警戒。

馬大這個月很多活動,下星期再有表演活動,有空就可以去支持他們一下。


www.youtube.com
《同步,爱》i SYNC 马大华文学会大型摇篮手创作歌曲发布演绎会 时间 :3月29日 (星期四)晚上7时30分 地点 :Auditorium KPS, Universiti Malaya 入门票 : 8 令吉 动听的马大学学生创作歌曲,精彩的舞蹈表演与现场的live band 表演,欢迎喜爱音乐的朋友们一起来观...







剛才馬大漢語係的學生過來採訪我關於中華(華夏)文化的傳承的課題,裏頭有與西方文化,世界化對中華文化的影響,文化繼承等等問題。採訪時間大約半個小時,之後又和他們交流了半個小時多。今晚發覺原來我是這麽囉嗦。口都酸了。。。哈哈

連接分享








【18条美丽建议】1.微笑;2.接受赞美;3.停止叨唠;4.提升肤质感;5.不断学习;6.反省;7.闻闻清新味道;8.经常鼓励自己;9.抛弃垃圾食品;10.改变发形;11.天天运动;12.树立积极信念;13.停止嫉妒;14.制造眼神接触;15.别再无精打采;16.告诉自己还年轻;17.充满感激;18.多多走路



【有錢人與窮人的差別】
剛剛看TVBS財經56台,看到的內容,
感覺不錯,做成圖分享給大家!

內容出自《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

(歡迎分享 / 阿維製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