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二月十七。恐懼。宗教

《壬辰年。癸卯月。己巳日》
9-3-2012 Friday


天氣很熱,拿衣服出去曬,中午看天黑黑就回去收衣服,那時還是很熱的。放在車上的水可以馬上干掉。



這次的回家路途裏讓我領悟一個“道理”,馬來西亞的馬來人和印度人有一個共同點,兩者卻和華人和有共一個差別,那就是華人“怕”,怕去幫陌生人,也怕讓陌生人幫,也怕自己在陌生地方有問題時候沒人幫。
我看到一個做輪椅的人嘗試過馬路,又是上斜坡,我本來要下去幫他的,但最後我還是止步了。我竟然是個“怕”幫陌生人的人啊,雖然我經常有提醒自己不要這麽自私。在我過去不久,本來想轉回頭的,回頭卻看到已經有位印度同胞下車幫他了。

其實我是見過那位坐在輪椅上的人,也可能是對他的印象的關係,我猶豫了下車幫他,話説他是不能傷害我什麽的,只是我當時的確是猶豫,害怕了,是社會,教育,周遭的坏境把恐懼种在我心裏了。

晚上去學習書法,然後就和晴兒的朋友喝茶,她從遠方到來,隔天要去生活營。

她是我們大學的朋友,最近相信了基督,之前是蠻迷信各種算命,拜這個那個的。

回想一下,其實金龍有很多很多中學的朋友從非基督教轉去基督教,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之前是比較迷信的,或者從小比較注重宗教的人,比如會去參與中學的佛學會,有去算命改名之類的事,怕鬼神之類的。

當然金龍不是說基督教不好,只是在此時此刻,反觀自己的華人原本的宗教(拜天拜地,拜祖先),我們祖先留下給我們的宗教到底有什麽“問題”呢?爲什麽越來越多華人轉去他人宗教,有一些甚至連自己的祖宗都不拜了,有一些人連華人的文化節日都不怎麽慶祝了。

再次聲明沒有指責誰不好,或是說那個宗教不好,華人原本宗教最好,讀者們請別敏感。如果不能覺得自己不能就接受自己的宗教被受討論的話,可以現在把視窗関掉。

早一些日子前,聽到有一位朋友和女朋友吵架分手了,自己迷迷糊糊又去算命,算命還告訴他自己和前女友不合,應該分,自己又還喜歡前女友,前女友可能是憤怒,還是不懂什麽原因,很快就和另一男生很親密,那位朋友又不懂在什麽情況下說華人的宗教不好,在這個時候洗禮進了基督教。那是華教(華人的宗教)不好嗎?是華教害了他們分手的嗎?這種算命是華教的全部嗎?

我不向來不喜歡迷信的,要相信一定要有理由的,爲什麽華人宗教總會讓人覺得是迷信,算命,改運,上身,神符,問米等等。 

華教在現在的社會的宗教定義又怎麽沒被說成是個宗教呢?華教不算宗教?華教等於無神論?無神論就是華教嗎?無神論裏的神的定義是又什麽呢?無神論是不是等於非單神論的人呢? 

從華夏文化的衍生幾千年來,華人就有拜祖先的文化,敬天法祖是華人宗教的全名,華人的宗教到底是怎樣的?拜祖先的意義在哪裏?請神,送神,燒香,拜神牌,祭祀等等又何等意義?到底是迷信落後的?還是有文明的?還是有一些人把這些東西迷信化,或是落伍化呢?

還是他其實有分爲階層的呢?是不是從平民到皇帝都是以“迷信”的方式拜拜?迷信宗教的社會會不會有科學科技的發展呢?如果說華夏自古以來是迷信封建的社會的話,那要西方國家還沒有炸藥之前,在古代宋朝的時候已經用炸藥來打戰,放煙火;在大約四百年前明朝更有火槍,還有像現代航空母艦這麽大的木船,可讓鄭和下西洋和各國建立政治關係。仔細想想,這些科技是迷信社會的產品嗎?是不是古代的讀書人,科學傢,發明家的思想是迷信落伍才比西方國家更早發明這些東西呢?還是古代的時候華人的拜拜沒有迷信落後?還是古代的時候的讀書人有其他的宗教?還是他們以另一種態度的思想去看待宗教?

在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很少人受高等教育,極少人讀大學,在馬來西亞很多華人“平民”都是拜祖先,拜佛(從印度來佛教在不懂什麽時候已經變成華人宗教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民間信仰(拜滿天神佛),大家也還蠻能接受得來的,在某某問神,慶祝某神菩薩的誕辰是很普遍的事情,當然那是也有人進了別的宗教,從我的生活圈子看呢,很多人都是比較受高等教育的,或是受英文教育的人,當然也不排除其他的原因的個案。 (沒有貶義,只是以一個華人立場的對立分析)

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呢,多數人已經至少讀到中五,那時長大的人多數是進入技術學院的,那時的人思想已經是讀大學就可以改善生活,那時候多數人的生活還是蠻艱辛的,大家都嚮往高品質的生活,當然很多華人的宗教精神支柱還是和之前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一樣,但讓我感覺到的是拜的人多,辦事的人少,意思就是有人參與活動,但參與辦宗教活動的人少了。感覺到宗廟神廟的理事會辦事的人好像沒有“接班人” 的感覺,還有一種感覺,受越高教育的華人們越來越不會參與籌辦類似的活動,金龍不是說參與籌辦拜神活動的是不受教育的人做的事,只是這事情我是看到了這樣的分隔。

金龍本身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在觀察和自己一起長大的華人朋友察覺到大家有一種心態,覺得有心就好不必麻煩,家裏有父母、公公婆婆處理拜拜的事情的話就會多數參與,那如果說到自己辦祭祀拜拜的話,我想我這個年代的朋友們應該不會這麽有心了,金龍的朋友們大多數是受高等教育的,也多數是離鄉背井的朋友,大家在外頭就沒有接觸拜拜等宗教的事,回家過年過節可能就有接觸到,父母對於這個年代對宗教的繼承也傳不下去的。

有接觸宗教的朋友大多數都是已經洗禮轉基督徒,但有些基督徒的朋友們還會把拜自己祖先看成自己的文化,有的就完全連香也不動了,要不然就是一些很投入佛教的朋友,他們有去佛堂聼法師講經,有一些也慢慢不拜滿天神佛了,有的連祖先的文化也沒持續了。反觀一些朋友沒有受高等教育的就比較“”於華教,會去參與神廟宗祠理事會。

爲什麽受高教育后,離鄉背井后,華人原本的宗教就會“失傳”?
  • 是高等教育和外頭的社會“教育”我們忘記自己的宗教文化嗎?
  • 還是還高等教育和外頭的社會“教育”我們 - 別人比較好,自己原本的不好?
  • 還是華人原本的宗教本身是迷信的,不適合現代的社會了,華人的宗教是落伍的?應該被淘汰了?華教會影響文明和科學的進步?是不是現代“成功”的大紅人明星的效應讓一部分的人會這麽想呢? 
  • 怎麽多數華人會用洋人的方式過“年”,用洋人方式過生日,用洋人的方式過情人節,怎麽過聖誕節似乎比過農曆新年還要快樂(非基督徒)?是不是洋人的文化潛移默化地取代了我們的文化,甚至取代了我們宗教信仰?
  • 還是現代的華人不需要宗教了?但我卻察覺越來越多的華人進入各門派的佛教,基督教等等。
  • 還是華教是給迷信、貧窮、鄉下人,騙錢的信仰的?不迷信,富有了,住在城市了就應該脫離華人原本的宗教。


道教本事華人宗教系統,道教把華人的經典,養身之道,祭祀華人的方式等等在一起,但現在我們幾乎沒有聽到任何有關道教的蹤跡。。。

當然也有不少人把道教和佛教搞混在一起了。。。也有人以爲華人本來就應該是道教的,以爲華人祭祀祖先就是道教。道教是不是華人高等的宗教呢?

話説回來,金龍要來説說自己的看法了,華人祭祀祖先的宗教文化是和其他宗教有點不同的。我們是祭祀本來存在的人,那偉大的人過世后,我們就“”他們為神,然後祭祀他,而他們會保佑他們。當然以華人裏面神的定義是和別人不一樣,華人的神不是創造一些,安排一切的“”,當時祂是曾經對我們做了很偉大的事的人,而我們個人有個人的命運。

華人的宗教裏頭自己一定會祭祀自己的祖宗,清明會去掃墓,別人的祖先就尊敬而已。當然我們也會祭祀某某偉大的英雄人物,如孔子,岳飛,関云長等等。。華人的宗教有一個特點,我們祭祀的神是“存在”的,意思就是在之前是個人,和一些神教不一樣,讚拜一個從來沒有人真正見過的,而神是聼人說,另一個人又聼一個人說,追究到最後還是人說的。(沒有貶義的意思,只是說出分別

祭祀就是紀念祖先的形式,華人精神文化裏就是很重視自己的根的民族,定義在紀念祖先,不忘本。同時也把優良的德行,精神傳承下去,這也可以算是品德文化的良好約束。
例如:在神牌面前不可以裸露身體-原因是不敬神,傳法怕神看到。宗旨:要後代在客廳規規矩矩。(神牌都放在客廳)還有許多許多祖宗教化,所謂宗教。

以上金龍所說的都是很基本的祭祀的華人宗教,其實就是這麽的簡單。

爲什麽過了幾千年的文化發展,到現在華人的宗教還是沒有系統呢?

爲什麽本來簡簡單單的華人的宗教是有那麽多的迷信,類似問米,跳童,帶符和符水等等的成分?

我很相信華夏的士人看待自己宗教一定不是用迷信的角度,迷信的信仰對教化沒有機會讀書的社會無可否認是有效果的,但一個人社會階層提升后,學習多了,讀的書多了,自然對宗教信仰有不同見解。

爲什麽現代的華人士人(讀書人)也見不了對華人原本的宗教會多崇高的思想?
以我之見,原因有二,第一宋朝滅亡,大批士人跳崖殉國。第二明末滿清入關,發制剃發易服,所謂士可殺不可辱,五千年的蓄髮文化對士人來説是多麽重要的,頭可斷發不可斷,當年也是一大批士人留發不留頭,效忠了華夏。

現在多數人都有機會讀書了,停在迷信階層的宗教信仰是不可能會被接受的。如果華人的宗教再不改變形式,如果沒有任何宗教“革命”,我相信在五十年内華人的祭祀祖先的文化將會消失,要不被取代,要不就是淘汰。我們現在著名的宗教信仰,基督教,佛教等等也是經過革命,修改才有今天的輝煌,我們再不改變就是等被自己人淘汰。

身為華夏士人(讀書人),了解真正華夏傳統文化的人,我覺得應該保護華人的宗教,一定要重整華人的宗教觀念,文化在發展,科技在發展,哲學在發展,教育在發展,怎麽宗教卻向後走呢?這一定要有人去辦,我們華人的宗教現在需要的不是道士,而是祭師,需要的是士人的祭祀模式和觀念。

士人這概念重要。

這文章只是看在華夏的角度是看事情,沒有貶義,沒有挑戰。請讀者別對號入座。

如有得罪,請多多包涵。

連接分享


懷孕禁食六大水果


苦瓜:中醫認為苦瓜性寒,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從西醫角度看,苦瓜內含有奎寧,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造成流產。


柿子:中醫認為柿子屬寒,會收歛⋯⋯更多



连起床这么困难的事你都办到了,今天一整天还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你?^^v
發佈者: 最给力


太陽風暴是個假傳言,還是我們是幸運了,還是太陽風暴其實不危險?還是預測錯誤?

(華盛頓8日綜合電)美國太空氣象專家表示,來自太陽的一場強大磁暴正在朝向地球沖來,預計週五抵達。3月9日大馬時間12:30分抵達其帶來的影響可能持續24小時,並會造成無線衛星導航的干擾,廣播斷訊甚至停電等現象,手機也將會受影響。如出現不正常請馬上關機。 趕快把訊息發出去。。。。。
發佈者: Kelvin Tam

wiki.nasa.gov
Mar. 6 CMEs reach NASA's ACE satellit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z6Ffaxfdo

www.youtube.com
太陽風暴今(2010.8.3)襲地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