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二月十三。聽話教育好嗎?

壬辰年。癸卯月。乙丑日》
5-3-2012 Monday




家裏的廚房的清理其實大家的責任,一星期工作56小時的我在昨天(假日)清理了難度高的廚房,大水缸後面的小架子有類似茶葉蛋,豆等,一小包一小包的東西,發黴,發臭的,我實在忍不住丟了那些該丟的東西。

金龍和剛剛出來社會離鄉背井刀外地讀書的青少年一起合住屋子,很多東西需要“教導”他人的,但這也需要時間。爲了著想,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看事情是一個成人該做的事,成長需要時間,有時閒才能讓思想開竅。不是要他人聽話,或是用罰錢的方式來恐嚇,強逼他人,這治標不治本。

家裏沒有特定的清理時間表,但大家也需要有醒覺多多清理家裏,並保持乾淨。這醒覺很難。。。。

中午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意思,現代孩子的問題,


www.parenting.com.tw
你家也有教養上的疑難雜症嗎?歡迎上親子天下網站發問,親子天下將請專家為您解答。http://parenting.cw.com.tw/QA/QANewTopic.action



自從“認識”樂華夏文化,對這樣課題特別注意,因爲我發現到現代華人的家教方式和精髓已經不符合華夏文化。“傳統文化”的傳承沒了,民族自豪感沒了,民族的立場也沒了,恐怕“自己”也沒了。。。

“聽話”和“乖”的教育多造成的後遺症。
你是“聽話”的孩子嗎?
當有人罵你笨蛋/不好/沒有用時候,你的第一的反應是傷心氣餒,還是在想對方有沒有資格評估你?你會不會渴望他人的認同?
你的潛意識是不是個會為自己作主的主人?
我們的孩子是教育來為自己作主,還是去給別人做主?

我們華人的家教就是要產生聽話的孩子,這對父母本身好嗎?聽話的孩子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的時候,他可以真正讓父母不擔心嗎?這樣的教育對孩子好嗎?

晚上去學習太極拳,老師沒有加新的套路,依然是之前的套路,但我們今天終于真正弄明白很多動作。話説我又被老師做示範了,我又被擺來擺去了,這應該是我和師兄們相對比較年輕的緣故吧?

連接分享


【好文分享】一位父親生前寫給兒子的一封信


我兒: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1.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活多久,有些事還是早一點說好。
2.我是你的父親,我⋯⋯更多

發佈者: 天下讀者俱樂部

成功之道!
發佈者: Teo Kin Te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