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壬辰八月初八。素食是自己的事情

《壬辰年。 己酉月。丁亥日》
23-9-2012 Sunday


這天早上是崇樂和瑾萱的親迎。
我有工作,沒去。

崇樂和瑾萱是採用華夏傳統的形式,相片有在網上分享。



晚宴在晚上就可以去,婚禮節目是成人禮和親迎片段。這有效的攝影和短片制做是一位很用心的攝影小組做的,向大家推薦這家。


有人問我吃素的,在這樣的晚宴怎麼辦,看來大家對素食的概念多來自漢傳佛教,我是吃比較少而已,不會餓死或挨出病。

我素食的概念不是漢傳佛教那不殺生的那種,而是對大量奴隸化動物反彈,也有一些健康的因素,也有自身的修身原故,走清淡路線。我的想法,無以生存依賴的美食都抵抗不了,說美色的話更難了吧?

素食是自己的事情,我從來不指責他人吃肉,但沒有那奇奇怪怪約束,更沒有把生活弄得很糟糕那種,沒有說過度麻煩自己或別人的。

很多時候,雖然我什麼都沒說,但有不少人已經很敏感了。

那絕不是自殘,挨餓到無法生存那種,更不是害怕吃肉就會下地獄的那種,素食者也有殺生的只有對不傷害自己的動物加以慈悲而已,再說,素食者看到一個猛獸在攻擊自己或別人,是會自衛保護別人的。

晚宴馬上趕回家鄉看女孩和內人,十分多謝載我回家的家鄉朋友。
忙個不停,若停下來的話,我怕我會變懶。

連接分享

同袍穿漢服上課

轉:古人的智慧,原来「蹲」马桶是对的!
耻骨直肠肌平时是牵住直肠,防止失禁,人类原本因该是要用「蹲姿」来排便。因为文明发明了马桶,相对也改变人类排便的姿势,所以,建议各位于大大时可以在脚下放一个小板凳,排便会更顺畅哦!



人性向善論

人性向善,孔孟之道即是追求止于至善的大同境界。古代大學問家韓愈說﹕“求觀聖人之道,必自孟子始”。當代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宁說﹕“三十歲后,我做人處世全靠孟子”。

首先我們要問﹕人和禽獸到底有什么差別﹖對此孟子說過一句很精准的話:“人之所以异于禽獸者几希”,人和禽獸的差別只有一點點。孟子說,這一點點差別,一般老百姓把它去掉了,只要把這一點點差別保存下來就是君子了。

孟子又強調﹕“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乎于禽獸”,一個人吃得飽飽的,穿得暖暖的,每天优哉地生活,卻沒有受教育,就很接近于禽獸了,因為教育是教人禮儀、法律,教人將內心向善的力量表現出來。一般老百姓受了教育,就開始走出人生道路,不再只是生物

所以孟子認為,人跟禽獸的差別在于人有向善之心,我們身體的其他官能禽獸也都有,但是人的心是作為萬物之靈的關鍵所在。人和禽獸的這一點點差別,應該設法教育培養,給它机會發展起來。因為人類之外的萬物,一只貓一只狗一只牛一只羊,它生下來什么就是什么,一只貓再怎么培養頂多變胖貓,然而一個人受教育培養不是要變成胖人!而是要變成君子、大人!孟子說:“養其小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小者就是身体,我每天吃喝玩樂,雖然很胖,卻還是“小人”。但如果我的心向善,每天去行善,我就成為“大人”,即德行完備的人。所以人的大、小不是看身體形狀,而是看他掌握的是不是人的本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