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想當年誤以為的傳統

想當年,以前在下和很多人一樣,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不去求証地以為戲劇帶出的長袍馬褂旗袍是華人的傳統,也以為剃頭剃一半個光頭是華人的傳統,還曾經想過有生之年要理這樣的"傳統"髮型,以為這些"華人"文化是"理所當然"的"演變"。



華人蓄髮的傳統是祟尚自然,出發點來自頭髮是父母給的觀念,照顧頭髮也得像皮膚版好好照顧。


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得毀傷,始之孝也。"

說是蓄髮,但華人成人都把頭髮束成髮髻,以讓自己的臉部盡顯讓別人看,這是與人相處,讓人尊重自己的基本,這也讓自己的長髮保持干淨不碍事

我承認我以前是被誤導。
我做事盡可能對得起天地良心,先祖智慧,我不美化自己過錯的過去。
我不删除相片,我不自欺欺人,不胡亂定義什麼傳統,這樣我沒有挂碍,心中踏實。

想當年,在下和很多人一樣,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不去求証地以為戲劇里常用的這種半披半束的髮型是華人傳統,其實這并不是。

華人蓄髮的傳統是祟尚自然,出發點來自頭髮是父母給的觀念,照顧頭髮也得像皮膚版好好照顧。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得毀傷,始之孝也。"說是蓄髮,但華人成人都把頭髮束成髮髻,以讓自己的臉部盡顯讓別人看,這是與人相處,讓人尊重自己的基本,這也讓自己的長髮保持干淨,不碍事。

我承認我以前是被誤導。
我做事盡可能對得起天地良心,先祖智慧,我不美化自己過錯的過去。
我不删除相片,我不自欺欺人,不胡亂定義什麼傳統,這樣我沒有挂碍,心中踏實。

今日明言:男人漢大丈天,錯吾怕認,打要企定!


長袍馬褂旗袍,剃頭剃一半個光頭不是華人的傳統,說"不是"并非貶義的意思,不是華人的傳統并不代表這"不傳統",是野蠻的,它僅是滿清人的傳統而已,也代表貶低此文化使用者,更是貶低這個服飾文化。

如果華人要穿長袍馬褂旗袍,剃頭剃一半個光頭,覺得它很美,很方便等,這不是錯沒有罪,那是自人的自由。但要把它說成是華人傳統不對了。

在研究華夏傳統的立場,傳統民族文化是以一個民族來定義的。
重視"",更重視""。傳統文化乃傳統民族文化。
說得學術點,""即是原生態基礎文明

傳統文化,不是用過該文化就會成了傳統。
如果用過該文化就會成了傳統,Nasi Lemak, Roti Canai, Asam Laksa, Spaghetti, Pizza, Ham burger, chicken chop, France fries 就是馬來西亞華人的傳統食物。



傳統文化,不是人人都說,做了是就成了傳統。
如果人人都說,做了就成了傳統,這樣Oppa Gangnam Style就成了很多民族的傳統舞蹈。


傳統文化,不是很方便就成了傳統。
如果方便就成了傳統,煙酒等7eleven里的買的東西都變成大家的傳統東西。


傳統文化,不是美麗,自己喜歡就成了傳統。
如果說美麗,自己喜歡就成了傳統,大家都認為自己覺得美的才是傳統,結果大家不是吵架,就是把全部東西納入為傳統。傳統何來有意義?

傳統文化,不是很適合現代就成了傳統。
如果說很適合現代就成了傳統,很多民族的民族服裝將變成T-shirt和Jean。

傳統文化,不是某官方定下就成了傳統。
如果說某官方定下就成了傳統,很多國家和民族都要把英文當成傳統語言。

如果這麼說,為什麼我不穿長袍馬褂旗袍?
不反對人穿,但我不穿自有原因,也許有不少人想知道。

第一,我是華人傳統漢服復興工作者,得注意代言人的效果醒覺為目的,也以防誤導

第二,我每天在梳頭時都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民族,知道想當年有多少英雄好漢同胞因為文化壓迫而留髮不留頭。我視當年英雄好漢為同胞壯士,是值得尊敬的,就算在平時或是民族喜慶都不可能穿當年壯士被殺害的人穿的滿清軍裝

這不是仇恨,只是一種尊敬

有如當年我們公公婆婆年代的人都經歷過日軍殺過自己親人朋友同胞,我們穿日軍軍服對我們的公公婆婆年代的人來說是很傷他們心的。

今日明言:男人漢大丈天,錯吾怕認,打要企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