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12

壬辰六月初六。《以不勞而獲爲恥》

《壬辰年。丁未月。丙戌日
24-7-2012 Tuesday

《以不勞而獲爲恥》

星期六是我特別忙的日子,在上個星期六我匆匆忙忙去吃早餐,忘了付錢就走了,傍晚過去那個收錢的人又不在,無法對證,剛才我又去同一閒茶館吃午餐,把星期六的吃飯錢交給他,因爲吃飯欠錢感覺很不舒服,很不應該,這是可恥的,不是光榮的。



說到這裡我又可以連貫性帶出華夏文化的故事了,呵呵。

話説華夏(漢)文化的傳統衣冠在幾千年前已經成型,一直流傳到1644年滿清入關才消失,但衣冠的消失並沒有影響精神的傳承,還有一些漢人的原生態基礎文明精神卻依然潛移默化地流傳下來。

漢人的原生態基礎文明精神是什麽?那符合全部諸子百家,全體華人家族的家訓,更和各朝各代的從平民到皇帝的漢人的内心思想,全部地方的華人從北到南,西到東,那是華人的獨特的價值觀,也就是華人最基本的精神面貌,就是這些精神面貌創造了各種書法、文學、思想哲學、武術、等等。

漢(華)人原生態基礎文明精神有很多,今天我要說的是“以不勞而獲爲恥”。
此精神的來歷是因爲漢人以農耕文化起家,大家都覺得要生存應該是自己努力的,不耕耘就沒有收穫,就無法生存,好吃懶做就被人們唾駡,漢人内心的價值觀就是如此,就算自己再窮也不敢不努力,就算自己要去打搶也要懞著臉,做了不勞而獲的事情也是不外揚、不提倡的,因爲不勞而獲是那時候的社會是被認爲是可恥的。

這種精神是通過身教、家教、境教傳下來到的,並非是經書或上課的。經書是更高一層的知識,而建立在這基礎文明精神(内涵)上。

在小時候上學如果老師通知家長你在學校考試作弊、偷同學的東西,就算家長是文盲也好,他們一定很丟臉,回家你肯定會被責駡一頓,我的年代就會回家“吃”籐條了。華人的社會就是如此,家長不會坐視不理,更不會贊同我們去作弊、偷東西。我們也可以發現到多數的華人是個很努力、有勞動力,喜歡親力親為,自己的事是不依靠別人、討厭好吃懶做的人等等,因爲要這樣做才會被自己的族群接受,華人族群的價值觀就是以不勞而獲爲恥。

但到了今天,這精神面貌還有流傳下去嗎?沒有了這精神面貌我們的文化還會和祖先定義的華夏文化的方向發展下去嗎?

相反來説,如果我們以不勞而獲爲榮的話,華人不努力卻光靠偷了東西來生活,反而被表揚的話,自己不花時間來建設自己的家園而去享受他人的努力成果的話,或是拿別人東西來當說是自己發明的東西的話,那麽我們的漢字、諸子百家的經典、雄偉的古代華夏建築、農耕的文明會不會在這華夏歷史裏面發展出來嗎?那就是農耕民族和遊牧民族最大的差異。

看看今天的局面,有些華人變得很貪小便宜、見利忘我、想發財卻不想腳踏實地地去努力,例子如,以祭祀的大小來和祖先神明“談判”發財的機會、去盜用他人私傢的網絡設備、吃飯不付錢覺得自己賺到了的心態等等,這些種種的文化病態就意味著以不勞而獲爲恥的精神面貌的消失,也代表我們精神面貌正在轉成了以不勞而獲爲榮。

今天大家生活在多元民族的社會裏,往往價值觀會被改變,這是難免的。但華人“以不勞而獲爲恥”的精神面貌是否值得我們這一代的人堅持地流傳下去的呢?然而沒有了這個“以不勞而獲爲恥”的精神面貌的話,華人還有象徵性的精神面貌是走向文明社會世界的呢?

在馬來西亞的檳城北海和吉打州長大,那裏的華人是以閩南風氣為主流,小時候我一直聽到有句民間閩南俗語說:“喫飯不給鐳,回家瀉肚肚子痛”,它意思是說在外吃飯不付錢的話回家會寫肚子,還有一句“偷拿鐳給雷公打”,它意思是說偷錢會被雷劈,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在外吃飯不付錢的確不會導致肚子痛,就算靜悄悄偷了錢也未必會給雷劈,但我們也不能因此而忽略了其中所帶出的意義。雖説這有點迷信沒有科學根據的感覺,其實這要傳達轉達的意義是要我們不可做不勞而獲的事情。

最近網上很多關於民族課題,過去兩/多個不同民族會分裂,誤會,猜疑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現在我們能做些實際的動作?為了讓民族更了解對方,尊重對方,我們對於各民族和諧做過什麼?生為多民族國家的我們對於各民族和諧生活,我們真正要的未來又是怎樣的未來?

最近我時常喝姜奶茶,搞到我腳軟軟,應該是奶茶的原故吧。因為太喜歡姜的辣,剛才特地叫茶館弄一杯姜咖啡烏,結果我喝不下去!

話説我最近一直遲睡,又一直講話、講解、解釋,一天至少花幾個小時在不停地講,結果今天我發現的喉嚨抗議了。

有點不甘心,經過多少天的等待,我好不容易才有個如百年開一次花的天山雪蓮版的晚上空閑時間是屬於自己的,竟然又這麼巧讓我遇上了百年來開一次花的天山雪蓮版的生病到唯有躺在床上的狀態。

華夏文化


和大家分享一首關於漢服的歌曲《漢家衣裳》
大家喜歡可以下載了收藏起來。
http://www.mediafire.com/?e8y4ftrgmdds4pt
作詞:孫異 
作曲:孫異
主唱:孫異

小時候我做過一個夢 藏在心中永難遺忘
夢裡我有一件美麗衣裳 衣袖飄飄衣帶飛揚

多年以來我苦苦地找尋 夢中那件美麗衣裳
偶爾有人聽說她的消息 卻茫然不知她的去向

你可曾見我漢家衣裳 世界上最美麗的衣裳
她失落在多年以前的黑夜 蒼天不語日月無光

經過多少歲月的滄桑 當年的夢仍難遺忘
那天忽然看見一群少年 身上穿著那件衣裳

終於再見我漢家衣裳 她重現在這片土地上
她散發出蒙塵已久的光芒 照亮我喜悅的心房

終於穿上我漢家衣裳 再也止不住熱淚盈眶
祖先的血液在心中流淌 告訴我你的名字是炎黃



和大家分享一首關於漢服復興的歌曲《重回漢唐》
大家喜歡可以下載了收藏起來。
http://www.mediafire.com/?4yl5nbqfw2h68ww

《重回漢唐》
詞:趙豐年 孫異 玉鐲兒
曲:孫異
演唱:孫異
編曲:張亮

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
廣袖飄飄 今在何方

幾經滄桑 幾度彷徨
衣裾渺渺 終成絕響

我願重回漢唐 再奏角徵宮商
著我漢家衣裳 興我禮義之邦

我願重回漢唐 再譜盛世華章
何懼道阻且長 看我華夏兒郎



連接分享

每次看到這個我都想起往事。哈哈
Teo Che How 伟杰郑 Karen Law Nurul Balkhis Jim Azim Siti Yayaingattak semasa minggu haluansiswa? rasa sayang sekali kita tak ambil video masa itu!!


哈哈!! 看你还敢非法赛车吗? 废人俱乐部
片長: ‎1:45





~<3~




雖説別人的意見不可不聼,過於我行我素也不對,但自己喪失自己判斷能力就是會被人玩笨,原本也不怎麽受自己控制得到的喜怒哀樂,反而害被他人牽導,多麽可惜啊。



















如果你沒有穿過漢服,請別定義穿漢服是熱的。呵呵



















杨式老六路内功太极拳将在北海,大山脚开班。如有兴趣者,请联络我们的槟城师兄Nelson. (E-mail : nschek@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