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壬辰五月初七。拜訪禪一茶軒

《壬辰年。丙午月。丁巳日》
25-6-2012 Monday


前一晚我去比撈,這天我從那裏去馬六甲,去找一個對漢服文化有興趣的文化人。




早上很冷,霧很濃厚,我選擇舊路。


路過淡邊市鎮,不錯的地方,停下來吃早餐。

過後又沿著舊路,去馬六甲,邊走邊看。

金龍是不懂得馬六甲的路,就用衛星導航,結果找到的那個街道卻不是我要找的街道,原來還有兩條同名的街道出現在同一個城市裏頭!

兜了幾圈,終于找到了目的地!原來我從淡邊過來的路上就有經過附近。。。因爲本來是以爲去到比較熟悉的馬六甲的動物園才開始找地方,結果多走一些路,也懂了不少路。



最後也是可以順利抵達目的地,禪一茶軒。那裏的設計很古色古香。


很有“味道”的茶座,茶具也很不錯。


林經翔老師,禪一茶軒茶師也。


那裏也有稀有古琴班,馬六甲對古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那裏學習古琴。

我在從上午交流到晚上,從文化談到歷史,從歷史談到教育,從教育談到宗教,從宗教再談到素食,從素食又說到環保,從環保又説到家庭。

林經翔老師是一位很有文化責任的人,對茶藝很有研究,做事謹慎,抱有傳承華夏文化的使命感的精神更使我佩服。


我還記得我們有談到一點,很有意思的,分享給大家。


林老師說我們幾百年的人文進步一直朝向物質化,擁有物質幾乎成爲一個來規定個人成功和幸福的標準,現代人的觀念就把物質看作具體),心靈看作空虛),但走到現在我們,西方的主流進展幾乎走到一個空虛的地步,倒問回來,大家真正需要的是單單是那具體物質上的東西嗎?質從物理的角度看起來,分解出來的原子,再深層看進去,其實裏面也是空空洞洞的,是空虛的,其實是一種力量的本性、波動和轉移形成的。


物體的形成完全不由得我們控制,它有自己的周期,反而我們單靠它的存在來激發我們得到心靈上的滿足,這豈不是把一個不受控制的外來東西來控制那受自己控制的内心心靈嗎?


其實也就和我們心靈上的“東西”一樣是空的,從外來物質不受我們控制,擁有的時間也不長,而心靈卻完全受我們控制,心靈上的感覺其實可以比物質的擁有的時間長很多很多。這樣看來,心靈就可以看成(實在,受自己控制),物質看作(不實在,不受自己控制)


所以需不需要,有沒有必要,人其實應該有個平衡,你可以去追求,但別把自己的一生的快樂寄托和建設在自己得不到的奢侈的物質上,這樣你才會才會幸福,快樂。

幸福、快樂、悲傷、興奮本來就不是來自于一個物體,而是自己的心靈。

而人類努力去工作,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其實到最後也不就是要自己的心靈的快樂滿足,不是嗎?也就是說你如果用不正當的方式得到了財富,物質,你的心靈還是一樣的空虛,因爲你不會有安全感,因爲你傷天害理,“敵人”在你勢力弱的時候一定報復你。


這番話我也想起我之前不見的鎖匙包,那是我老婆多年前送的禮物,雖然不是什麽貴東西但它很有意義,有一天它不見了,我老婆問我這樣有紀念價值不見了,找不回來了,怎麽辦?

我就回答說,東西是不見了,但心靈上那送禮的意義、價值和感覺是不會“不見”的,反觀它還在我心裏面呢,誰也不能弄丟它,除非是我本身。

如果說那鎖匙包我還是保存很好,但我卻忘了那是我老婆送我的,沒有去珍惜它,也忘了其紀念的意義的話,就算手裏拿著的實體的鎖匙包的感覺就完全和之前的不同。


就像幾十年前當紅的香港樂團,Beyond,主唱當年突然閒與世長辭,我們再也聼不見他的聲音,但他給歌迷的感覺依照還是還歷歷在目,仿佛覺得他在世的時候也沒有那種影響力呢。
Beyond主唱黃家駒雖然不在,但在人們心目中他依然存在,無法取代,那甜美的聲音還是那麽的“新”




物體是沒有了,那心靈上的他依然存在,那精神一直都在,我們稱這為搖滾的精神。


這例子和老師說的就差不多一樣意義了。所以我們要搞清楚其實我們要追求的是心靈上的,通過物質去讓心靈滿足,盲目追求的話就沒有意義了,這次的交流我真是受益良多。


中午彭慶勤老師也抽空過來和我們喝茶,之後我們一直吃晚餐, 原來彭老師一家是素食者,林老師的夫人也是。這算是物以類聚嗎?^_^




忘了給禪一茶軒的外觀留個影,臨走前一張。這是很不錯的茶館,推薦有興趣品茶的馬六甲朋友可以到禪一茶軒品茶,學習我們老祖宗揮揮衣袖,過悠閒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